五华县纪委监委:靠前监督 助力战疫 不松劲、战贫不停步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0-03-20 09:36:31   浏览:303  
【字体:  打印

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已经吹响,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责任重大、刻不容缓,五华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立足职责定位,下沉基层工作一线,科学稳慎有效开展监督,凝心聚力“战”疫情,较真碰硬“督”扶贫,实现战疫战贫“双线作战”。

精准施策,防疫扶贫一肩挑

“虽然疫情有好转,但是也要做好监测点的台账登记工作,不能掉以轻心。”“你镇目前贫困户就业情况如何?有无安排到扶贫公益性岗位就业......”连日来,该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主任幸国平每到一个镇村,都要详细询问该地疫情防控情况和贫困户就业现状。

疫情期间,该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服从服务于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积极主动协助该县党委、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排查走访等工作,尤其是各镇纪委,奔赴在防控一线,既当监督员,又当服务员,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战斗中。

据了解,该县纪委监委对全县16个镇448个村(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拉网式检查,采取实地查看、查阅台账、督查“回头看”等形式,多举措织密疫情防控监督网。在发现个别镇村存在落实防控包户责任、发放防疫消毒物资等防控不到位的情况后,现场要求立行立改,督促做好整改落实工作,并对期限内整改落实不力、推诿扯皮的进行情况通报。疫情发生以来,5个察访组开展督查22次,督查疫情防控点234个,发现问题93个,其中,形成问题线索4条,立案1宗,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为全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图为五华县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督查疫情防控和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与此同时,为切实推动“防疫、扶贫、扶志”同步推进、同向发力,该县纪委监委一方面督促全县各镇村充分利用返乡人员排查和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契机,通过电话微信、上门走访等形式进一步摸查核实贫困户、边缘户、重病重残户等困难群体生活状况,以“讲疫情”“话家常”的方式,积极与贫困户交谈交心,收集务工需求,鼓励困难群众摒除“等靠要”思想,引导教育走上自力更生、勤劳致富之路。另一方面督导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科工商务局等部门,扎实落实好疫情防控期间对贫困户务工就业、扶贫专项资金监管等工作,重点关注扶贫企业复工复产、脱贫户质量及边缘户是否存在致贫风险等,切实帮助困难群众就业增收,做实做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至目前,该县已落实3396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辖区内返岗就业,帮助12家扶贫企业复工复产,并优先为141位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

助力脱贫,执纪问责不缺位

“李大哥,1-2月份政府发放的补助金到账了吗?”“因为疫情,最近在家有其他收入来源吗?”五华县纪检监察干部驻横陂镇东升村党建指导员江福兴来到该村贫困户李道宗家,详细了解他家近期生活情况,同时询问今年的工作计划。

据悉,21年前,李道宗因为一场交通事故导致腿脚不方便,成了贫困户,年轻时为养家糊口,常在广州石砖场、手工场等务工,随着年纪的增大,务工成了一件难上加难的事。当县纪委监委驻村扶贫干部江福兴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及时联系该镇扶贫办,结合该村正在开展的水口塘南瓜种植扶贫项目,通过积极沟通协调,2019年李道宗家已在该扶贫项目第一期(三个月)中收入2700元。

“驻村纪检干部江主任常来我家,很关心我的身体状况,现在外出务工行不通了,我们筹备好了今年继续参与我村春秋两季的南瓜种植项目。”李道宗面露喜色的说道。

据了解,县纪委监委派出的驻村扶贫干部,不仅全程参与各项扶贫工作,同时围绕惠农政策的落实、扶贫项目推进和资金的使用等方面开展专项监督。近几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多次组织全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扶贫一线,常常在田间地头、种植基地、扶贫车间、老百姓家中看到他们查访的身影,这是该县纪检监察机关下移监督重心,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真实写照。

同时,为加强监督的精准度,该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大对基层“微腐败”的信访线索摸查力度,发挥好巡察利剑作用,加强对扶贫领域典型案例的公开通报曝光力度,强化警示教育等,为精准扶贫划出纪律红线,严查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守护好困难群众的扶贫“奶酪”。据统计,2019年以来,该县已受理涉及扶贫领域问题线索82条,其中立案31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人。

“战疫一时未放松,脱贫一刻未曾忘。疫情期间,我们在做好防控监督工作、督促担当作为的同时,也要着力发现并推动纠正、查处贯彻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以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对待脱贫攻坚工作,数字脱贫、虚假‘摘帽’,向扶贫资金财物‘伸黑手’等突出问题,带着对老百姓的深厚感情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