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纪委监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信访举报工作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0-03-11 16:48:44   浏览:324  
【字体:  打印

“出现肺炎疫情莫惊慌,坚信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医学专家正在积极研究新药方,打赢疫情阻击战,我们就当它是一碟小菜汤……”近日,五华县梅林镇一群众为感谢纪检监察系统信访工作、感谢党委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取得的成效,专门致电12388,并赋“打油诗”表达其喜悦心情和抗疫必胜信心。这正是五华县纪委监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信访举报工作的一个真实写照。

近期以来,五华县纪委监委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关键环节,做到疫情防控与信访举报两不误,有效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提高站位,突出受理重点。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防控工作启动后,该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就疫情防控期间的信访举报工作、涉疫信访举报办理等提出明确要求,信访室全体党员干部以“防控不缺位、履职有担当”的高度政治责任感,以严谨的态度和务实的作风认真及时依规受理检举控告,特别是紧盯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责任落实不到位等五类违纪违法问题举报,建立“快速受理、快速流转、快速办理”的疫情防控类信访举报“绿色通道”,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坚守岗位,畅通信访渠道。根据国家信访局和上级纪委监委要求,为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该县纪委监委及时关闭信访接待室,大力倡导群众通过写信、电话、网络等“三个渠道”进行检举举报。同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信访举报值班制度,每天安排专人值守,保持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做到来信、来电和网络举报专人看、专人听、专人办,保障群众举报不受阻、工作节奏不停滞。

及时处置,回应群众关切。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各类信访举报做到即时接收、即时研判、即时报告、当天转办,急群众之所急;尤其对涉疫信访举报建立专门台账,实行特别登记、快速处置、限期办结,坚决整治在疫情防控期间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业务范围外的信访问题,在解释说明的同时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确保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消除群众疑虑。

加强防护,筑牢安全防线。疫情防控期间,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做好自身防护就是履行责任”的原则,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坚持对办公区域清洁消毒,同时购置专用文件消毒柜,及时对每一件信访举报件进行消毒,保障信件安全,消除安全隐患,全方位筑牢安全健康防线。

据了解,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受理信访举报39件,其中涉及疫情防控类7件、已办结5件、在查2件,立案2件,党纪政务处分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