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纪委监委:上下联动、内外发力,全力构建疫情防控监督网络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0-02-11 14:51:23   浏览:395  
【字体:  打印

2月初的梅州五华,春节刚过,天气仍稍显寒冷,偶尔飘落一阵小雨,加上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人们更加不愿出门走动。然而,有一群人,他们放弃了休假、戴着口罩,舍“小家”为“大家”,奔走在城乡之间,他们是最美“逆行者”;他们当中,有的就是纪检监察干部……

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五华县纪委监委把监督窗口前移下沉至防控工作第一线,第一时间成立县纪委监委疫情防控作风治理察访组,并派员参与县委组建的4个督查组,对全县各镇各单位落实防控工作进行“全天候”“无死角”监督检查;各镇纪委党员干部服从当地党委的统一调度,投奔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各派驻机构党员干部立足派驻监督职责,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督促驻在单位党委(党组)守土尽责,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图为水寨镇〈左上〉、龙村镇〈左下〉、岐岭镇〈右〉纪委干部到村(居)委检查落实防控工作)

疫情当前,监督更须靠前

“你村文化广场没有采取关停措施,也没有对外张贴关停公告,请迅速进行整改。”“你村防控宣传氛围不够,群众防控意识不强,我们发现了三处群众聚集聊天的情况……”这是五华县龙村镇纪委干部到辖区内村(居委)进行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时发现问题后,即时向村(居委)主要负责同志反馈并提出整改意见,并对人员聚集、不带口罩的群众进行现场教育引导、劝离疏散。据龙村镇纪委负责同志介绍,今年1月底以来,龙村镇纪委全体干部放弃休假,深入到辖区内各村(居)委实地检查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公共场所关停等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并在不影响防控工作开展的前提下,与村(居委)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了解、指导并督促各村(居)委做好防控工作。同时,及时向全体镇、村党员干部传达学习了《梅市纪明电〔2020〕1号》中“十严禁”的纪律要求,并积极在镇、村干部工作微信群转发各地纪检监察部门的问责案例,以此教育警示全体镇、村党员干部务必严守工作纪律,扎实落实防控工作责任和措施,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五华县有16个镇、446个村(居委)、150多万人,这16个镇纪委工作人员既要进村入户做好挂村包户的宣传引导、排查登记、公共场所关闭、劝导群众取消聚餐聚会等工作,又要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他们既是“战斗员”,又是“监督员”。

(图为县纪委监委驻县政府办公室、县卫生健康局、县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到各自驻在单位及监督区域督查防控工作)

主动服务,防控更加有力

“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是纪检监察组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既要积极主动履行监督责任,也要做到为民、便民、利民服务。”驻县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组长李石翠表示。李石翠同志原是一名“老民政人”,机构改革后调任县纪委监委驻县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组长,负责监督县政府办、县民政局等9家单位。30多年的民政系统履历使他十分熟悉民政领域的各项工作,县委和县纪委监委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后,他与县民政局领导班子一起,迅速制定了《五华县民政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应急方案》,并与本组其他成员马不停蹄奔走在工作一线,不断指导、督促县民政局及其下属的养老机构、儿童福利院、救助服务站、婚姻登记中心、殡仪馆等部门严格执行疫情监测和报告制度,劝导群众从简从快办理丧事、不举办不参与人群聚集的喜宴,取消今年2月2日的全县婚姻登记办理,以及做好慈善机构物资募捐等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除此之外,其他12个派驻(出)机构均积极融入驻在单位党委(党组)的防控工作部署,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用无畏的信念和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彰显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


(图为县纪委监委与县委县政府督查部门联合到防控一线督查工作)

内外发力,防线更加严密

“我们这次去梅林镇,一方面是突击查看该镇应急值守、排查措施开展情况,另一方面是去实地‘下访’村民有没有聚集打牌、圩日赶集等......”这是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魏京宁在赶赴途中和同行人员说的一句话,那天正好是大年初二。也就在前一天,五华县纪委监委根据中央和省、市、县委以及上级纪委监委的工作部署,向全县各镇各单位印发相关文件通知,推动全县防控工作做实做细;专门成立以党风政风监督室为主的疫情防控作风治理察访组,重点围绕落实网格责任、源头管控、公众聚集管控、防控措施、物资力量储备等5个方面,对全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镇村、医疗系统进行监督检查,推动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在加强外部监督检查的同时,五华县纪委监委还根据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要求,全面加强系统内部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纪检监察干部“零报告”“日报告”制度,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带头不组织不举办不参加聚餐及各类聚集性活动,带头做好个人与家庭的卫生及防护措施,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确保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战斗。


(图为县纪委监委领导到挂点的棉洋镇、转水镇及村一级检查防控工作)

疫情不除,防控监督不止

“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要跟进到哪里。对发现的一般性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相关镇和部门,并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对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第一时间组织专门力量,快查快办,形成纪律震慑,强化监督实效。同时,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决不给基层一线添堵、添乱。”在2月3日召开的县纪委常委(扩大)会议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上,五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主任幸国平在通报了前期暗访督查的有关情况后一再强调,并要求,县纪检监察系统全体干部要时刻保持战备状态,随时接受组织指令,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守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作用,持续深入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实落细,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