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纪委监委:打好警示教育“组合拳” 绷紧廉洁自律弦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19-11-25 16:07:12   浏览:310  
【字体:  打印

五华县纪委监委结合主题教育抓紧抓实警示教育,运用鲜活教材、警示大会、廉洁短信等载体,架起纪律“高压线”,筑牢廉洁“防火墙”,让警示震慑走心入脑,让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活用身边案例 强化警示震慑

“在这条犯罪的路上越走越远,我深感愧对党和人民的培养,愧对组织的信任.......” “爸、妈,儿子知错了,但这一切已经无法挽回了........”荧幕中,“片中人”声泪俱下,荧幕外,700多名“看片人”陷入了沉思。这是日前五华县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铲草除根》《侥幸酿大祸、贪欲毁一生》等两部警示教育片的场景。

近年来,该县始终坚持在“以案示警”上狠下功夫,尤其注重发挥身边典型案例教育身边人的作用,推动警示震慑常态化、廉政教育全覆盖。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拍摄警示教育片、编印《反面典型材料汇编》和印发“每月一案例”等多种形式,把警示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深化“以案治本”。

拓展教育阵地 筑牢思想防线

为增强警示教育的感染力,近日,该县组织全县在职副处级以上的领导干部和相关单位“一把手”参观梅州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通过仔细观看展板上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认真聆听银幕上违纪违法人员痛彻心扉的悔悟,督促领导干部慎独、慎初、慎微、慎行约束自身。

据悉,下一步,该县将依托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进一步扩大接受警示教育的人员范围,将受教育对象延伸到重点领域、关键部位、重要岗位及腐败易发多发部门的党员干部及其家属,延伸至村(居)“两委”干部及普通党员,持续发挥基地警示效应,营造崇廉尚善的良好风气。

注重预防提醒 敲响纪律警钟

该县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紧盯“关键少数”,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切实抓牢抓实日常廉政教育提醒,常敲纪律警钟。通过紧盯机构改革后新任和新提拔的单位一把手、存在较高廉政风险岗位、违纪违法案件多发单位和落实中心工作不力的党员干部,督促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做好谈话提醒工作。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紧盯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八小时以外”和节假日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的通知》文件,坚持“每周一条规”,编制廉政短信发给全县党员领导干部,督促领导干部过“廉节”、守“廉关”,加大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的监督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