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纪委监委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19-11-14 16:29:19   浏览:327  
【字体:  打印

近年来,五华县纪委监委始终聚焦扶贫领域问题专项整治,常抓常管。尤其是从今年9月开始,将扶贫领域专项整治纳入该委牵头负责的全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任务,并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作为首要政治责任工作,有条不紊扎实推进。

坚持抓早抓小,强化监督检查

今年初,该县印发《2019年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安排》,突出扶贫领域腐败和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失职失责三大整治重点,通过打好线索摸排、入户核查、督办直查、专项巡察等组合拳,重拳惩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今年来,该县入户抽查“回头看”2815户贫困户,已完成2055户,取消因死亡、外嫁等原因的低保、五保33人,纠正取消不符合条件的低保户22人,向相关责任单位发出扶贫领域纪检监察建议3份。同时,自巡察工作开展至今,该县在全县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和对92个省定贫困村巡察“回头看”工作中,共发现问题616个,形成问题线索169条,立案13宗,党纪政务处分12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2人。今年9月,该县对所辖的其中6个镇158个村(社区)党组织进行新一轮巡察,进一步推动落实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坚持严字当头,强化执纪问责

该县坚持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扶贫领域腐败行为,重点查处和纠正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问题。在具体工作中,不断健全基层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归口管理机制,完善线索台账,深入分析研判,快速精准处置;同时全面落实督办直查机制,抽调业务骨干组成10个直查组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10条扶贫领域重点问题线索进行督办直查,其中已立案2件。今年1至10月,该县共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78件,立案31件,结案1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人,其中开除党籍1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留党察看3人,挽回经济损失158.5万元。

坚持以案说纪,筑牢防腐防线

该县坚持把通报曝光典型问题作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重要环节,用身边的反面典型开展生动鲜活的警示教育。今年来,该县摄制扶贫领域警示教育片1个,分别挑选了3个和4个涉及扶贫领域腐败或作风问题的典型案例作为编印《每月一案例》和《反面典型材料汇编》的素材,并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观看学习,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