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纪委监委: 拓宽渠道 畅通信访举报“最后一公里”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19-11-05 09:19:21   浏览:311  
【字体:  打印

“以前,我认为只要是向纪委写了举报信,纪委就得派人过来调查处理,现在看了《举报贪腐、共创廉洁》和《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常见问题问答》这两份宣传资料,才知道写举报信不仅要实名举报,还要写清楚违纪行为发生的时间、地点、违纪事实等内容,知道了民事纠纷、刑事案件、行政诉讼、征地拆迁等问题不归纪委监委受理,并且一定不能诬告陷害他人,否则将要承担法律责任。”家住五华县双华圩镇的张伯看了镇纪委干部发给他的宣传资料后如是说。

近日,五华县纪委监委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聚焦主责主业,向全县各镇各村(居)、县直各单位分别派发了市、县纪委监委印制的《举报贪腐、共创廉洁》和《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常见问题问答》两份信访举报宣传折页。该两份宣传折页围绕如何依法文明信访、客观真实举报,详细介绍了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办理流程、分级受理原则、举报方式和诬告陷害需承担的法律责任,以及公布了该县各级纪检监察部门信访举报联系方式等内容。据了解,该县纪委监委本次共发放宣传折页3万多份,进一步畅通了信访举报渠道,普及了信访举报知识,规范了信访举报秩序,提高了信访举报线索质量。今年1至10月,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684件(次),同比减少14.3%;其中检举控告类490件(次),占信访总量71.63%,同比减少24.38%。



“我们通过转发或编印信访举报宣传折页,主要是普及信访举报知识,引导群众有序有效信访,积极参与反腐倡廉工作,力争实现既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又时刻警示党员干部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主动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同时还以实际行动践行纪检监察干部初心使命等‘一举三得’的目的。”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