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纪委监委:动真碰硬 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19-08-27 09:51:04   浏览:295  
【字体:  打印

“以上两宗森林火灾案中,相关镇、村干部和护林人员没有认真履行职责,对重点人群、重点部位掌控和上坟祭祖人员的流向、动态监控存留死角,存在监督管理不严密、巡护排查不到位、火源管控不严格等问题,导致横陂镇一天内连续发生两起森林火灾案、岐岭镇七天内连续发生四起森林火灾案,两镇相关森林防火责任人的行为已构成失职......。”前不久,五华县纪委监委通过“每月一案例”通报了两起森林防火领域违反工作纪律典型问题,是该县狠抓环保工作落实,较真碰硬严肃问责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县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聚焦专项资金申报审批、环评审批、 执法督查、固废管理等易发腐败问题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通过加强日常监督、强化信访举报、深挖问题线索等方式,将生态环保领域的追责问责与基层正风反腐紧密结合起来,严肃惩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执法监督不力,处理生态环境损害事件(故)推诿扯皮和充当“保护伞”等问题。今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问题2起,问责2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诫勉谈话7人,批评教育4人。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推动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落实,紧盯“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等问题,结合明察暗访工作,加强监督检查。据悉,该县纪委监委由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统筹协调,组织人员对2018年中央、省环保督察组督办的其中10件生态环保领域案件开展“回头看”,经回访检查发现,8件环保督办件已经整改,2件正在整改中,并对“回头看”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当场提出整改建议,督促建立长效机制。

此外,该县制定了《关于生态环保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移送调查问责曝光制度》,推动落实生态环保领域“线索移送、联合调查、倒查问责、通报曝光”等四项机制,要求相关单位在生态环境损害案件查结后,在10天内将该案涉及的单位及党员、公职人员问题线索移送至同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复杂和专业性强的案情要及时启动联合调查机制,统筹推进相关职能部门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审查调查工作,凝聚环保攻坚合力。并坚持通报曝光,持续释放对损害生态环境“零容忍”的强烈信号,以铁的纪律守护绿水青山。(五华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