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五华县:对省定贫困村开展巡察“回头看”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19-05-20 15:49:40   浏览:539  
【字体:  打印

5月16日,五华县启动全县省定贫困村巡察“回头看”工作,共派出5个巡察组,于2019年5月下旬至7月下旬对全县92个省定贫困村中未开展“回头看”的54个省定贫困村进行为期2个月的专项巡察。


图为:五华县省定贫困村巡察“回头看”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现场

本轮巡察采取“一托N”的巡察方式,每一巡察组负责2个镇省定贫困村的巡察“回头看”工作,在组内进行交叉巡察,重点聚焦“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情况、资金使用和项目监管情况、工作作风情况和扶贫领域专项巡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5个方面,采取张贴巡察公告、大数据比对、核查财务资料、集中受理信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着力发现贪污侵占、骗取挪用、克扣私分、虚报冒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利用职权优亲厚友、“雁过拔毛”收取好处、失职渎职把关不严、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搞“数字脱贫”“虚假摘帽”、工作不实不准、搞形式主义、走过场、摆花架子等问题。

据悉,五华县从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巡察机构和相关涉农部门抽调业务骨干参与本次巡察,建立巡察情况“一镇一报告”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加强组织协调,严明巡察纪律。在巡察期间,各巡察组开通举报电话(短信)、在被巡察单位办公区设立联系信箱,接受广大干部群众来信来电来访,深入发现损害基层群众切身利益以及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着力在巡出问题、形成震慑和打通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上下功夫,进一步传导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