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责条例释义(2)丨党的问责工作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什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1-12-16 14:45:01   浏览:204  
【字体:  打印

编者按

2019年8月25日,中共中央正式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此次修订的《条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做到 “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要求,聚焦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利于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牢记初心使命、负责守责尽责,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为帮助大家更好地学习理解《条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编写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释义》,对《条例》逐条分款进行详细解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陆续推出释义内容,敬请关注。

第二条 党的问责工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党的领导干部负责守责尽责,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释   义】

本条是关于党的问责工作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的规定。

本条规定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内容:

一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十九大党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行动指南,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问责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特别是要认真领会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问责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责任担当是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内在要求,要唤醒全党的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追究;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真正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抓住“问责”这个要害;问责既要对事、也要对人,要问到具体人头上;问责要“较真”“叫板”,发挥震慑效应;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精准把握政策,区分不同情况,做到处理恰当;问责的内容、对象、事项、主体、程序、方式都要制度化、程序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问责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要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系统深刻阐明了党的问责工作的重要意义、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是党的问责工作理论创新成果的集中体现,为深化党的问责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指示要求贯彻到执行《条例》的过程中,指导党的问责工作深入开展,推动问责制度与时俱进。

二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鲜明强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并将其写入党章,成为全党共识和自觉行动。党的问责工作必须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的政治原则牢牢地坚持,增强问责工作的政治性。

“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党章规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党的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保证党的决定得到迅速有效的贯彻执行。广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全党令行禁止。

“四个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党章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四个自信”的提出,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改革探索中积累的宝贵经验,有着坚实的物质基础、理论支撑和文化积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定“四个自信”。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新时代党领导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战略选择,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对于保证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把党和国家事业推向前进,意义重大而深远。各级党组织履行问责职责、开展问责工作,必须以“两个维护”为根本目标和根本标准。

三是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党的领导干部负责守责尽责,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对这一段内容,可以从三个层面来理解:其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形成并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形成并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相互促进、统筹联动,从全局上确立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规划和部署。修订并实施《条例》的重点任务,就是通过强化党的问责工作,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因此,党的问责工作必须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展开,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出现重大偏差和失误的必须严肃予以问责。其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紧紧抓住落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提出一系列关于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强化问责工作,保障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章规定,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对党的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不断完善党内监督体系。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是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最重要的责任,问责工作问的就是管党治党之责,开展问责工作必须聚焦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对这方面的失职失责问题予以严肃追究。其三,问责的目的不仅仅是惩戒,更重要的是督促领导干部落实责任、强化担当。通过强有力的问责来督促领导干部种好“责任田”,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同时以身作则,严于自律,以自身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这一基本政治要求。

(摘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编写、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释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