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清风系列公益广告③ | 五华石雕
来源:五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2-09-29 09:22:12   浏览:144  
【字体:  打印

梅州五华是岭南文化的重要传承地,文化遗产丰富多彩,足球、木偶戏、石雕、酿豆腐等便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五华县纪委监委联合县融媒体中心制作了“长乐清风”系列公益广告,愿廉洁文化之花在长乐大地灿烂盛开。

五华石雕,历经400多年历史长河,一锤一錾闯天下,一招一式藏匠心,在北京人民英雄纪念碑、人民大会堂、广州五羊石雕等地留下了惊世之作。从开采、选石、设计、出胚到细雕,每一道工序都是力量和美学的结合,都考验着匠人们的耐心、细心、恒心和耐力、毅力、定力。这就是五华石匠精神:坚守匠心,用心雕刻,凡事做到严谨扎实、尽善尽美!

五华石雕

在古代,五华人就用石制斧、锛作生产生活用具。明代嘉靖十六年(1537年)起,就有用石建桥和建房屋基础。清代,五华的石宫、石庙、石室、牌坊等风格独特,石碑石刻笔画清晰,石狮、石像活灵活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五华石雕艺人又先后参加了北京人民英雄纪念碑、人民大会堂等的雕刻工作,故五华县在广东素有“石雕之乡”的称誉。2007年,五华石雕被列入广东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