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任重而道远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2-02-28 09:45:17   浏览:320  
【字体:  打印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决定和部署可谓意义重大。 

廉政文化是一种善治文化。廉政文化,是人们关于廉洁从政的思想、信仰、知识、行为规范和与之相适应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和社会评价。主要内涵是从政的思想和道德、从政的社会文化氛围、从政人员的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它的核心价值是清廉清正,为人民服务。王阳明说过一句名言:治山中贼易,治心中贼难。廉政通廉正,只有一身正气,才可以正大光明。邓小平讲过;“ 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 ”。如果没有廉政文化的价值观、就做不到廉洁从政。所以廉政文化建设应该将廉政制度和廉政文化有效相结合。廉政文化做为内容和行为规范的准则,廉政制度作为保障和规范的方法,只有二者有效结合、相得益彰才会形成良好的行为示范,要不然,廉政制度是墙上贴的,搞腐败的人却会灵活变通的。我党颁布的关于廉洁自律和党风建设的条例和文件不少,为什么还有一些腐败现象发生?就是廉政文化缺失教化的一种社会现象。廉政制度和廉政文化必须有效结合,缺一不可,要不然就会出现你说你的廉政文化,他搞他的腐败行为。针对这种现象,需要廉政文化去规范和充实。整个社会形成一种共识和价值取向、舆论、监督的压力:腐败可耻,可恨,可恶。搞腐败如老鼠过街,人人喊打。而不是以搞腐败、拉关系为自豪。搞腐败,养小三,都是两人以上搞,社会正气十足,形成共识,一个人怎么搞腐败?没有搞腐败的社会氛围,没有搞腐败的土壤,腐败自然就会减少。用廉政制度做为惩治的手段。保护、惩处、监督、教育相结合的工作方法,提倡为人民服务的廉政文化价值观。社会正气十足,腐败自然闻风而逃。地不分南北,人不分男女,单位不分大小,机关不分高低,都来学习推广廉政文化。廉政文化的推广是渐进的,但却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所在,收获的是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 

文化是人的根本(马克思)。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有什么样的文化,就会产生什么样的人生价值观。纵观腐败分子的个例,都有一个共性:自以为是。自以为是表现在习惯性认为自己最聪明。习惯成自然。社会学有一种说法:成功与失败是一种习惯性思维。向好的方向发展就会在价值取向上克服困难走向成功。向坏的方向发展就会在价值取向上走向失败。用贪污受贿和坑蒙拐骗的手段致富就是坏的习惯性思维。腐败分子的价值取向的共性是: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自以为是是人性的一个弱点。会导致自以为最聪明,听不得别人一点意见。从人性的弱点来讲,很大的权力,很多的金钱,美女,不绝于耳的恭维等等,会让人羡慕,更会让人上瘾。为什么会上瘾:因为自我感觉很好。一个人说了算,没有反对意见,还有好处可捞,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有什么比这更让人上瘾的?不要以为自己不吸毒就万事大吉。私心太重,小利益集团也是一种病毒。如果自己的党性修养和定力不够,又没有廉政文化的价值观,就做不到拒腐蚀、永不沾。

谈廉政文化建设,为人民服务的价值取向就是廉政文化的核心内容。法律(廉政制度)最终的目的是规范社会秩序。廉政文化是先进文化中重要的一部分。传统文化讲:天下之治乱,不在一姓之兴亡,而在万民之忧乐。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君子怀德,百福自集。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等等。社会主义荣辱观中的八荣是廉政文化,所列举的八耻是落后文化。落后文化在工作和生活中表现在什么地方?新官不理旧账,不以人才为本,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为裙带关系谋私利,一言堂,包养情妇,教育乱收费,医生收红包,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以权谋私,造假欺诈,见利忘义,损人利己,不诚信,乱折腾,不作为,群众不给好处就不办或者刁难来办事的人,脱离群众等等。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90 周年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其中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都是没有廉政文化的尖锐表现。

面对廉政文化建设。怎么文?要有方法的文。老百姓讲某些专家、博士,有知识、没文化。指的是没有“正”的文化。(正确和正气)怎么化,慢慢的教化,细化,感化。有毒奶粉,注水猪肉,假药,地沟油都是自私自利到极致的一种社会现象。改变这种现象需要营造社会共识,这种见利忘义、唯利是图的行为注定会失败的。发财要靠合法经营和诚信,而不是急功近利的坑蒙拐骗。执法部门不查处这种不法行为就是廉政文化没有起到教化作用的表现。为什么这样讲: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你不查处,不作为,任意泛滥,廉政制度就不答应。廉政制度就应该查处不作为的主管官员。作为警示,推动廉政文化建设。上海钓鱼执法,温州高铁事件也是一样。各个领域,各个行业都来推动廉政文化建设,社会自然风清气正。说假话,欺上瞒下,对上级点头哈腰,对人民指手画脚是没有廉政文化的表现。广东佛山小悦悦事件中陈贤妹没有知识,但有善举,是廉政文化中的“正”的表现。她校正了社会的冷漠,让人们看到了社会的希望。有极少数政府部门对群众来访踢皮球,对百姓诉求采取冷处理和拖的方法,大连庄河市群众集体下跪事件,市长避而不见是不负责任没有廉政文化的表现。这些社会现象和问题,都是廉政文化和廉政制度应该规范和矫正的。在社会管理中更应重视老人,妇女儿童,残疾人的利益。社会形成风清气正的廉政文明氛围: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分享。 

其实廉洁奉公对于各级领导来讲:非不能也,是不为也!我们当不了圣人,就当贤人,当不了贤人,就当智人、好人,不要当有害于社会的人,更不要当伤害社会集体以及家人的人。社会管理中作为共产党员应该起到表率作用。为人民服务,有正气,有责任,有担当是廉政文化推广的重点。搞腐败可耻,丢人,并用严格的廉政制度去制约,让廉政文化深入人心。 

廉政文化在教育时要剔除传统文化中的文化糟粕。母以子为贵,贵从何来?讲的是做儿子的要自始至终为人民服务,善始善终。妻以夫为荣,做妻子的应该提醒夫君少犯错误。而不是帮着丈夫收钱、揽事,那是在害丈夫,而这个害是潜移默化的。如果用廉政文化来教化,才会妻以夫荣。如不能善始善终,到头来不仅不荣,而且还很可耻,可怜。正可谓:家有贤妻,丈夫不为横祸。这就是廉政文化的重要性所在!共产党员更应该讲党性和修养,在推广廉政文化时做出表率。权力应该是一种责任,当它是一种责任时,才会稳如泰山。当它是一种谋私利的工具时,离灭亡也就不远了。腐败问题还有一个社会氛围的问题,也就是经济学中所说的:良币驱逐劣币的现象。大家都不搞腐败,单位就好治理。否则就是劣币驱逐良币,这个单位就会烂掉。现实中的窝案就可以说明这个问题。所以,清者自清很重要。廉政即廉正。所谓政治者,正治也! 

在教育界应该推广廉政文化,教育育人心,教人正。从中学生和大学生开始抓。中学生和大学生正是社会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刻。人不正,学会了技术有何用?吕布武艺高强,留得千古骂名。吴三桂能征善战,因为:恸哭六军俱缟素,冲冠一怒为红颜,永远留在历史的骂名中。为什么?因为做人不正。爱因斯坦因为不给法西斯做事而受到世界人民的尊重。科学家路选择错了,就会受到世人的唾骂。人心不正,技高一筹有何用?心术不正,谁敢用?廉政文化就是教育干部走正道。在医疗界应该推广廉政文化,医者仁术也,教人健康。一个干部,身心健康,这才是幸福指数的重要标准。弄了些来路不正的钱,整天怕被查处,惶惶不可终日,受那罪干嘛。做了一些于党于民利益不符的事情,心里老受到良心的谴责,对健康也不利。精气神何来?在医疗界推广廉政文化,从中受益了,改邪归正。为时不晚。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我行我素,被查处了,那才是活该。善不积不足以成名,恶不积不足以毁身可不是迷信,而是事物发展的规律。

从战胜非典到战胜南方雪灾,到汶川抗震救灾。我们多难兴邦,展示出中华民族优秀的品德和战胜一切困难的能力。廉政文化应该提倡: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价值取向和社会风尚。为人民服务是党员的基本修养。现在有些少数专家,也就是三门干部,成天呆在办公室写文章和制定政策咨询,既不了解民情,世情,党情,人情,还不虚心学习,写出来的材料,也许适应北京,可是不适应南京。有些适应杭州,可是不适应贵州。这些都是不负责任和正气的表现。贺国强同志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正处于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并存、成效明显与问题突出并存的时期。这需要廉政文化和廉政制度的引导和教育。以至于各级干部达到: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少些牢骚,多些行动才有意义。

廉政文化建设,不仅需要好花,而且需要善治的方法!廉政文化的使命,是一个善治的使命,先进文化是我们社会大众的共同事业。关乎你,关乎他,关乎我,关乎大家和社会。 

廉政文化就是一种先进文化的价值观。价值观是文化的灵魂。公肯定会平,这就是公平法则。公肯定会正,这就是公正法则。廉肯定会正,这就是廉政法则。腐肯定会败,这就是腐败规律。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党与腐败分子水火不容!我们到了该思考和明白廉政文化道理的时候了。如果学好廉政文化并去践行,你就会提高幸福指数。朱熹五岁时,老师指着天,问那是什么?有人讲那是天。老师又问,天上有什么?众人回答不上来。有人回答天上有太阳,月亮和星星,寓意正大光明。朱熹说:天上有理。也就是存天理,去人欲。众人皆惊! 

廉政文化在历史上为我党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举措。人民是我们的父老乡亲,党是人民的党,国家是人民的国家,我们不爱,谁爱?我们不做,谁做?廉政文化和廉政制度如果有效结合、相得益彰,各级共产党员才能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我们一定会走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美好前程,廉政文化和廉政制度并重可谓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