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谈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3-05-17 10:02:11   浏览:105  
【字体:  打印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王升学 摄

  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对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更高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奋进力量,转化为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具体行动,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以强有力政治监督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派驻监督的首要职责是政治监督,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是督促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按照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要求,把强化政治监督摆在首位,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以强有力政治监督,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工青妇系统落地见效。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按照“看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战略部署落实了没有、落实得好不好”要求,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强化政治监督,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切实发挥好联系服务群众的自身职能优势和作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过程变成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团结奋斗。

  按照“看党中央提出的重点任务、重点举措、重要政策、重要要求贯彻得怎么样”要求,紧紧围绕“国之大者”做实政治监督,紧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工青妇系统落地情况,聚焦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重要工作、重要环节,创新方式方法,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重要抓手,注重调研督导,督促工会、共青团、妇联深化改革和建设,切实有效当好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引领广大职工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青年生力军作用、妇女“半边天”作用,把党中央大政方针一项一项落到实处。

  按照“看属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职责有没有担当起来”要求,紧紧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做细政治监督,精准把握群团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现状、特点和规律,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谋划,督促工青妇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督促各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督促各职能部门履行好监管职责,切实发挥好职能优势;督促各级纪检组织肩负起监督责任,把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抓严抓实、抓深抓细,推动完善各项责任贯通融合、形成合力,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

  始终保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不动摇,以正风肃纪新成效不断筑牢党的执政根基

  派驻监督的基本职责是正风肃纪,必须严格按照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深刻认识工会、共青团、妇联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群众从工会干部、团干部、妇联干部身上看到的是党的作风和形象,一以贯之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对违反党纪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不断增强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落实全的要求,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要求,强化系统观念,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坚持纪律教育、纪律制定、纪律执行统筹抓,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形成办案、治理、监督、教育的完整闭环,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增强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实效性。

  坚持严的基调,严格执纪、严肃纠风、严厉反腐,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浓厚氛围。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带动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全面严起来,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聚焦工会、共青团、妇联3家单位换届,加强换届纪律风气监督,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零容忍”,巩固发展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全党高度团结统一的政治局面。

  坚持治的理念,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存在的共性问题、典型问题和突出问题,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坚决查处纠治,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围绕群团组织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找到硬招实招精准施治,坚决整治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掌握不执行等问题,坚决整治不知止不收敛顶风违纪、违规吃喝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实效,着力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始终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派驻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这一重要论断,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永远吹冲锋号,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的高压态势,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准确把握腐败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理念治理腐败,持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

  加强“不敢腐”的震慑力,为“不能腐”“不想腐”创造条件。坚持从政治和大局上把握,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紧盯“关键少数”,把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作为监督重点,进一步加强对年轻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风腐同查,在加大问题线索处置力度的基础上,加大办案力度,突出从政治上查起,优先查办群众反映强烈、性质影响恶劣、具有群团典型性的案件,深挖细纠,办成铁案,完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动态清除常态惩治的运行机制。

  提高“不能腐”的约束力,巩固“不敢腐”“不想腐”的成果。强化制度制定与执行,充分发挥调研监督、定期会商、纪检监察建议书作用,推动不断完善评选表彰、资金使用、考核评查等制度建设,扎紧织密制度笼子,严格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把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更大治理效能。

  深化“不想腐”的感召力,实现“不敢腐”“不能腐”的升华。把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做深做实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办案全过程,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工青妇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特点和优势,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快青少年精神素养培育,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以优良作风展现良好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在全社会形成新风正气,营造主动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作者李金英,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