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败为何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2-11-22 10:17:58   浏览:159  
【字体:  打印

反腐败是同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病原体作斗争,自我革命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一个重大命题—— “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工作报告历史上是第一次。这一命题深入阐明了反腐败与自我革命的辩证关系,是新时代我们党对“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认识的进一步深化。

为什么说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所谓最彻底,就是最根本。自我革命解决的最根本性的问题,是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把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反腐败斗争规律的认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坚持问题导向,发人深省。“最痛恨”“最大威胁”“最大毒瘤”等一系列关键词,凸显出反腐败斗争在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的极端重要性。

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这种斗争极其复杂、极其艰难,容不得丝毫退让妥协。只有勇于进行自我革命,高度重视腐败的顽固性和危害性,准确把握腐败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统筹推进各领域反腐败斗争,才能从根本上破除阻碍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腐败“藩篱”,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党要坚持不懈地进行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的根本意义所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的高度政治自觉,团结带领全党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腐败是党内各种不良因素长期积累、持续发酵的体现,是自我革命必须破除的顽瘴痼疾。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新征程上,必须将反腐败这个最彻底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一体化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