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时间:2022-11-11 16:02:48   浏览:173  
【字体: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体现了我们党强烈的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和使命担当,既是对全党的谆谆告诫,也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郑重提醒。

这份清醒和坚定,来自历史的镜鉴。从世界政党发展史上看,一个政党取得政权后,因地位的改变、权力的腐蚀和利益的诱惑,往往会丧失进取精神和斗志,滋生消极怠惰情绪和腐化腐败现象。一些处在执政地位、掌控执政资源的政党,在执政业绩光环的照耀下,容易忽略自身不足、忽视自身问题,陷入“革别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难”的境地。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有着强烈的忧党、忧国、忧民的忧患意识。秉持这种时刻防范被瓦解、被腐化危险的朝乾夕惕,面对百年风霜雨雪,我们党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在挫折之后毅然奋起,在失误之后拨乱反正,在磨难面前百折不挠,不断发展壮大,持续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新的伟业。

这份清醒和坚定,来自现实的考验。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作为长期执政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我们党面临的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世所罕见、史所罕见,需要解决的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对治国理政和管党治党的考验之大前所未有。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夺隘之辛,极易与担当精神缺乏,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较突出,腐败滋生土壤仍存等问题交相滋长,影响执政使命的践行,危害执政根基的巩固。因此,党面临的形势越是严峻复杂、肩负的任务越是艰巨繁重,就越要及时解决自身问题,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这份清醒和坚定,还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需要。我们党历史悠久,党员规模庞大、党组织数量众多,且长期执政,有着一些不容回避的独有难题。历史悠久,意味着底蕴深厚,也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创业初期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提出了更高要求;党员规模庞大、党组织数量众多,意味着队伍壮大、代表广泛,也对保证党的团结统一、纯洁组织提出了更高要求;长期执政、承平日久,意味着经验丰富、根基扎实,也对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严以治吏、防腐戒奢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归根结底,我们党的独有难题就在于回答好、解决好“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这个根本性问题,在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长期存在的条件下,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百年栉风沐雨、淬火成钢,我们党始终牢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围绕管党治党进行了曲折艰辛的不懈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特别是新时代10年的革命性锻造,我们党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面对新征程上的新挑战新考验,我们必须摒弃松劲歇脚、疲劳厌战情绪,继续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百年大党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